close

  

要談談最近的敏感話題 

這個全世界的第二大新聞

首先,必須讚揚那些到立法院外面靜坐的同學們,很勇敢的替台灣民眾發聲、站出來,這是個參與民主運動一個很好的表現。

我們永遠都不能對社會議題感到冷漠

但是,後面佔領行政院的極端表現,老實說我非常不認同這樣的做法,這跟衝撞總統府的行為其實也已經差不多了。

單純的學生運動到後面自己發生內鬨,背後有怎樣的政治操弄相信大家也都理解

尤其是什麼民進黨四大天王出來的時候,整個活動與訴求似乎早已經被抹上政治色彩。

 

不談服貿到底是好或不好,相信在每個人心中早已經有一個底。

我只想說,會有這樣的協議,其實要從最根本的問題討論起,生育率。

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人口老化,廠商招不到員工,因為很多工作年輕人壓根兒不想做,在經濟壓力考量之下只好遷廠到中國、越南等地,所以人才開始外流。

我想這是為什麼要招募中國人來到台灣的原因之一,就如同新加坡這幾年的政策一樣,或者可以說我們就跟新加坡所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

新加坡有許多的印度人、馬來人、中國人、菲律賓人、還有歐美人士,他們到新加坡得到新加坡人的工作。

而新加坡政府在去年有一項政策,就是要在2030年前把人口增加到6.9million人,原因也是因為新加坡生育率太低,連同競爭力也太低。

或許台灣正面臨著相同的問題,所以我對於那些到國外讀書然後就永遠不回來,又在遙遠的國家高喊著反服貿的人感到不解

 

接著是競爭力的問題,身為台灣人的自己,我當然也擔心我的未來我的工作,但是什麼才是能保住飯碗的好方法?

說真的,我不認為那些靜坐抗議的學生離開立法院回到學校後,會開始想辦法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是不是回到學校還是坐在電腦前面滑著FB、波兔村保衛戰、跑跑薑餅人?

今天,不管服貿簽不簽,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本來就是必要的了,難道說我們的競爭對手只有中國大陸?

以我大學的畢業門檻為例

我們系所畢業時除了要通過學校給的畢業門檻-英檢中級以外, 還有所上的閩南語認證-高級、JLPT-N5、客語能力認證-初級

正當大家快要畢業之際還是有人無法通過畢業門檻

於是我們的配套措施是:閩南語檢定一定要過,其他三項可以選其中一項通過即可,剩下的兩個科目可以修學分抵免

不過即使三選一,還是有人會抱怨說:反正我們只是個台語系幹嘛要設一堆畢業門檻讓學生不能畢業

我當時心裡面的OS就是:就是因為我們“只是”台語系,本身已經沒有什麼競爭力了,如果連這些語言能力都不具備的話那連競爭都不用競爭就輸了

沒有人天生就會英語台語日語客語,我們花時間在背單字的時候你們在幹嘛?

 

另一個例子是華語師資能力認證的考試

其中一個項目也是對外語能力的門檻

華語師資考試除了它自己的五科考以外還必須考過國家給的外語能力標準

ex:JLPT N2 、英檢中高級 其他還有像是德語或是俄語認證

但是外語這項考試一直受到大家的反彈,所以政府也做出了讓步,將原本的通過英檢中高級改成通過中高級初試

說真的,如果我是政府,我絕對不會讓步!

華語老師所面對的是外國學生,如果不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要如何教好學生?

也因為這些考試,讓台灣的華語師資將近十年只培養了不到三千位。

反觀中國大陸,一年就有一千位華語老師送出國外

不過他們這樣重量不重質的結果就是同年被退回了八百位華語老師

除了外語能力不足以外還有在教學方式上枯燥乏味

 

重質不重量的台灣以及重量不重質的中國你會選擇哪一種?

看到這裡,提升競爭力不重要嗎?

難道只有遇到中國遇到服貿才需要提升競爭力嗎?

大家口口聲聲說這是個全球化的社會、地球是平的,所以我們惟一擔心的只有中國人?

 

每天看著FB從頭滑到尾都是服貿服貿反黑箱作業

來自PTT、各家媒體的新聞

是真是假到底誰能保證

新聞媒體太過於自由,斷章取義、捏造事實,可性度非常之低

是否大家都在濫用所謂的民主自由了?

還有比降半旗還要誇張的事情,把國旗倒過來放

今天不管台獨不台獨,服貿簽不簽

根本台灣自己先倒了

這應該不是台灣人民最衷的訴求吧?

我們台灣人似乎就只有在這樣的時刻才能夠團結,如果能夠學學韓國,我想台灣不至於變成現在這樣。

韓國人的愛國心相信是大家都知道的,從它們的偶像劇來看,電腦電視LG、手機三星、現代汽車等置入性行銷

相反的我們連MIT都不一定支持了還談什麼競爭力還談什麼愛台灣

 

最讓人不能苟同的就是動不動就喊警察打人警察執法過當的那些人

警察追無照駕駛-執法過當

警察拿槍射歹徒-執法過當

試問以後警察是不是冷眼旁觀一切就好了?

 

最後,大家都說我們80後是草莓族,但是我們敢為自己發聲,你們呢

 

這不是選不選邊站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不攸關政黨取向,而是台灣與自己的未來,如果再這樣下去最終也只會漁翁得利。

這是我的選擇,如果你夠理性,請你尊重我的想法,而不是一昧的批評。

感謝你/妳閱讀到最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運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